close

DSC03855.JPG

這些天,追著女醫明妃傳,突然想起12年的北京之旅,當年是為了當紅穿越劇「步步驚心」,我說什麼也要去北京找四爺的蹤影,說到底,我是一個極愛歷史之人,所有有關紫禁城的故事我都想了解,這座諾大的皇宮裡,蘊含明、清兩代24位皇帝的一生,我愛、我欲知,所以我踏上了這趟北京的旅程。

初至北京,也不至太過陌生,畢竟幾個月前才剛去了上海,對於中國大陸的「特殊文化」心裡還算有個底,若是第一次到中國旅遊,建議別對當地的民生物資或人抱持太大期望,不是真帶有什麼貶意,就是對他期望平平,才不致使某些人某些事壞了旅行的興致。我只能說,它畢竟人口多,人多口雜、階級差距,要日本的乾淨肯定沒有;也沒有台灣服務業的親切有禮,但踏上北京,為的是一圓歷史夢,所以拚了!

DSC03840.JPG

記得當時是住在台灣許多人推薦的「民宿」,由養老院改建而成,雖然網路上幾乎是好評,但我必須說,這是我們北京行的一大敗筆,房間不通風,整潔度也普普通通,完全沒有家的感覺,絕對不是你想像中的台灣民宿。在此,不便直說是哪家,有需要知道的人可以留言。

 

搭乘非直航飛機,抵達北京已經下午,我們也沒用餐就趕往天壇。

DSC03886.JPG

北京天壇,位於東城區,是明清兩代皇帝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的場所。祈年殿是天壇最早的建築,古時皇帝祭天,都會由紫禁城來到這兒,看我們還得搭地鐵走路,古代皇帝坐著轎子,轎夫抬轎所需的腳力可不是蓋的呀!

DSC03890.JPG

DSC03892.JPG

英法聯軍與八國聯軍時,許多祭祀神器都被搶奪,相當可惜。

其實內部祭祀也滿簡陋,不知道當時是否為此樣貌?

 

DSC03912.JPG

DSC03918.JPG

少了些過去莊嚴之感,多了些活力,步往天壇的道路旁種起了樹木,這個過去天子祭祀之地竟也布滿遊客,想來也是桑海滄田。

 

 

DSC03946.JPG

告別了天壇公園,回到前門大街,雖說這裡建造的古意,搭上些現代商業化的品牌卻也格外亮眼。

DSC03953.JPG

路上看了許多家,出發前也查了些餐廳,因知道大陸並非什麼都好吃,甚至說「能吃」,畢竟我們的口味還是有些不同,大陸口味是重了些。

不久,便選定「都一處」。

DSC03957.JPG

都一處,可是間百年老店,據傳此名號為清朝乾隆皇所賜,根據維基百科,此店為王記酒家,某日乾隆皇經前門大街,特感飢餓,商家卻都已歇息,僅此家仍開門營業,乾隆帝聽聞此店尚無商號,便隨口給它起了「都一處」的名號,意指只剩此處營業,因而流傳至今。

DSC03956.JPG

DSC03963.JPG

點了籠燒賣,只記得皮像衛生紙,沒味道卻有生粉味,吃不慣。

DSC03961.JPG

吃飽便隨處逛逛

8.jpg

入了夜的北京仍是燈火通明,許多商家營業到幾晚,特此注意,前門大街販賣之物雖是雷同,價差卻是極大,朋友託買的小格格帽,走了幾家詢問,差價為五倍之多,記得多比較、多殺價,避免吃虧。

 

北京第一日,滿是新鮮,明日將踏上天子的住所「紫禁城」,又會是怎樣的故事?待續‥

arrow
arrow

    麥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