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627.JPG

香港,一個經過英國殖民、日本佔領、回歸中國的土地,在近百年中,經歷多少風霜血淚與動魄人心的歷史過程。假如你來香港,只看見香港的繁榮進步,沒看見香港的市井小民,或者說,老香港,那麼就太可惜了。深水埗就是這樣一個地方。

 

延伸閱讀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食記-尖沙咀新記@豬頸肉芝士撈丁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食記-銅鑼灣必吃車仔麵-榮記粉麵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必遊景點NO1.尖沙咀-維多利亞港盡收眼底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景點(2)-銅鑼灣Causeway Bay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景點(3)-長洲一日遊,騎腳踏車尋找張保仔!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海洋公園玩樂指南-OCEAN PARK @HK

 

IMG_8614.JPG

深水埗,要不是我自己搜尋提起,想必小走也不打算帶我來此,我想,對於某些香港人來說,這確實是一個不願被提起的地方,更正確地說,不願意讓世界旅客看見。但,凡事總有一體兩面,經濟奇蹟、觀光繁盛的背後,一定有著平凡。我喜歡探尋這些平凡,對我來說,這才是表面平和下面的真實。

 

來到深水埗,一出地鐵站,便感到與港島的中環、銅鑼灣不同,一個古老的味道,像極台灣萬華地區的攤販,幾條不寬的馬路,水果攤販的叫賣,俗稱「唐樓」的房屋,抬頭一望,好多戶人家往外面曬著衣服,就像小時候看的香港電影一樣。

耳聞深水埗有許多美食,但美食只是旅行的一部分,今天我要小走帶我去看歷史建築-美荷樓。

IMG_8650.JPG

相信不少人聽過香港的「公共房屋」,我更是在小時候看港片「富貴逼人」時留下深刻印象,狹小的空間、沒有浴室、左鄰右舍就在走廊打麻將,如果你也想看以前公共房屋裡的擺設,來這準沒錯。

IMG_8648.JPG

美荷樓前身是安置災民的徙置大廈,是目前香港僅存的H型大廈,位於第一代公共房屋石硤尾徒置區內,現在改為YHA,不過還留有一小部分供民眾參觀。

IMG_8647.JPG

走進H型建築,便可看到展覽入口,無須門票。

IMG_8634.JPG

一場大火,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,香港政府便設置了這個徙置建築,一樓主要介紹一些美荷樓過去的歷史,當中國際知名導演吳宇森,他就是在這長大。

IMG_8638.JPG

展區規畫得還不錯,各區有不同的解說。

IMG_8637.JPG

也有一些居民的獨立故事

IMG_8632.JPG

IMG_8641.JPG

要上二樓之前,有個小模型讓你過過乾癮,上去之後,才真的驚豔。

二樓的部分,將以前公共房屋的場景重現,從過去非常狹小的空間,到後來改建成稍大有浴室的房子,都一一在這層樓呈現。

 

IMG_8646.JPG

其實我總覺得,台灣以前也是這個樣子的。

你能想像嗎?他們上廁所是沒有水的,一層樓只有H中間那個連接棟有廁所,有多少戶人家要共用,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生活?

IMG_8644.JPG

這是屬於過去年代的共同記憶,即使時至今日,物換星移,我與我這輩的人也不曾有過這樣的記憶,但怎麼說,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集體記憶總是會也得流傳下去,這是認同的根本。我們不再這麼辛苦地過著日子,也不代表我們可以不用心去了解自己腳下這片土地過去的日子,當我們帶著這些記憶與想像回到舊地,就能激發出不同的感情,這點在旅行之中是至關重要的,我是指深度的旅行。

 

我不曉得為什麼搜尋時,會出現美荷樓十分鐘就逛完的資訊,我們在這足足待了一個半至兩個小時,細細的了解著、體會著這個區域的過去,更廣泛的說,公共房屋是香港的過去,旅行,本該如此。因此,我非常推薦到深水埗時必遊的景點-美荷樓,它也許只是訴說這個地方的歷史,卻能帶給人們很多的想像,關於公共房屋、關於香港、關於那個年代的貧窮、關於…幸福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食記-尖沙咀新記@豬頸肉芝士撈丁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食記-銅鑼灣必吃車仔麵-榮記粉麵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必遊景點NO1.尖沙咀-維多利亞港盡收眼底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景點(2)-銅鑼灣Causeway Bay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景點(3)-長洲一日遊,騎腳踏車尋找張保仔!

[香港人的日常15天]香港海洋公園玩樂指南-OCEAN PARK @HK

 

深水埗-美荷樓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麥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