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468.JPG澳洲到準備好一切生活起居(手機、稅號、住宿),大約也要一到兩週,但我建議出發前就可以不時留意第一站城市的工作資訊,先了解就業市場(工作多寡、薪資、內容等)。那麼,在澳洲找工作到底難不難?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這篇推薦幾個非常實用的網站給大家!

 

進入正題之前,還是要先想想,來澳洲的目標是什麼?想做的工作是什麼?例如:我來澳洲是為了換個環境生活,脫離原本的舒適生活圈,但是我很確定自己不是為了「賺錢」而來,我還是想要有一定的生活品質,居住在靠近城市的地方,交交朋友,享受不同的世界。既然如此,農場、肉廠這些工作就不會在我尋找的範圍之內,先縮小範圍然後再開始尋找。如果你的目的是來賺錢,工廠的確是個滿好存錢的地方,有些工廠(ADELAIDE)離市區也不遠,你還是可以在外面租房子享受城市生活,端看你自己的目標。

另外,我是由住宿地點選擇工作;但許多人是選擇工作而決定在哪裡住宿,一切真的是「看個人」,最重要的是,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

好啦,以下開始

 

 

1.jpg

GEMTREE是澳洲人買賣交易、找工作的重要網站,買車、家具等,都可以在上面輕鬆找到,各國人都有,價錢便宜。至於工作,也是不少,先設定自己所想找的工作區域,(如圖例:ADELAIDE CBD +10 KM),接著可以選想找的工作類型。

 

2.jpg

如上圖,想找服務業相關可以選擇HOSPITALITY,就可以看到標題,地點以及簡述等等

 

3.jpg

點進去,就可以看到詳細徵人資訊,旁邊會有聯絡資訊,如果覺得適合真的不要猶豫。

 

經驗分享:我在GUMTREE找過不少工作,這裡真的什麼都有,其實雇主不一定是澳洲人,有一次我應徵了當地PIZZA店的店員,他們迅速回信要我當週去面試,我以為是一般的餐飲店面試,沒想到一到現場,餐廳外面大排長龍,原來他們把所有投履歷的人都找來面試(認真說,非常浪費彼此的時間),加上面試是四個店主管對你一人,我當下想:天啊!我是來應徵什麼呀?還有一次,應徵一間中國餐館,雖然他打ENGLISH ONLY,到現場也是跟他用英文溝通,不過,當晚他叫我留下來看看(可能就是所謂的試工一小時),就開始跟我說中文,薪資開的也是無比的低。

所以,GUMTREE可以說是很雜的網站,可能找到好工作,也可能是浪費時間。不過,大致上來說,假如你是亞洲人,又或者說,聯絡時英語很明顯不行,那麼被刷掉的機會是滿大的,因為這個網站很多找工作的澳洲人都會使用的。但,優點是如果你幸運錄取澳洲當地人開的店,通常薪資是不會低於法定工資的

 

 

 

4.jpg

背包客棧可說是背包客的好朋友呀,許多資訊都可以在此獲得,這上頭特別多農場、肉廠的工作分享,不過,我真心建議,如果只靠這個網站找工作,就算每天24小時都在注意,會發現上面的工作其實更新不快,也不如其他地方所提供的訊息多,所以背包客棧可以當輔助,但最好不要把它當成主要找工作的網站。

 

經驗分享:我曾在背包客棧中無意發現一個臨時工作,CITY的咖啡廳店員,他們只要求一天的臨時工,但時薪給得漂亮,一小時20AUD,但我本來就有工作,所以推薦小走去,小走立刻詢問,過幾分鐘馬上得到回覆,是台灣人在市區開的咖啡店,因為有一個員工臨時要參加兒子畢業典禮,所以缺人一天,小走就這樣賺到一天好工,他說輕鬆且老闆人很好而且,之後我們介紹了一個朋友去做長期,每周五天,合法時薪且有SUPER。好工難尋,有時也要有點運氣啦!

 

 

5.jpg

BBS是各地華人中文網站,澳洲各大城市都有,上圖是阿德萊德的BBS網,其實上面大陸人居多,許多也是簡體字,既然稱為「華人網」,可想而知貼文的都是華人,瀏覽的也都是,這是許多背包客找工作的好地方,它的工作更新速度快,一天可能會有幾十篇,大的城市更多,不過,大多是屬於餐廳類的工作,農場比較少見。

6.jpg

經驗分享:大家知道,華人專門的網站,薪水低於法定工資是常有的事情。當然,如果你一開始的目標就是20/H以上,那這邊大概很難找到,除非是比較遠的小鎮,通常他們薪水會高一些。我個人找過滿多,薪資10~12是大多數,15HR以上的當然也有,就是要多問多嘗試。若是想從事餐飲,這個網站算是個很好的入門(假如你希望先累積一些經驗在當地,可以接受華人開的價)。反之,想找超過20時薪的工作,這個網站幾乎可以不用看了。

 

  • FACEBOOK社團

10.jpg

同為台灣人或背包客,大家分享工作資訊是最好不過,FB有許多澳洲當地工作交流的社團,不過通常為封閉式的,要自己查詢一下或按申請,裡面滿多買賣車資訊,還有農場的工作機會喔!

11.jpg

 

經驗分享:其實我是沒有用這個找過工作,但是有PO過文賣車子,可能要看各個社團的能見度不同,不過要小心有些是仲介,會有抽成的現象。

 

  • INDEED

7.jpg

 

澳洲當地找工作網站,英文,多為當地人所發,有時會跟GUMTREE重複。

 

經驗分享:有陣子我每天都會看這網站找工,我覺得他比較屬於澳洲人找工作的網站,要求通常會高一點,像是要咖啡師或調酒執照等,假如你剛好有這個證照,英文又正常交流的話,那麼找工應該會滿順利的,這網站工作的薪資也不會差喔。

 

 

好啦,大概分享以上幾個網站,我個人覺得滿夠用的,在阿德,一天也有近百個工作職缺能看,更遑論雪梨、墨爾本等其他城市,工作機會自然更多。接下來,雞婆的分享其他找工作的心得吧!

首先,履歷是很重要的一關,我覺得沒有一定要怎樣的格式,最重要是你想讓你的雇主認為你是怎樣的人,假如希望是年輕創新的風格,也許你可以不必白紙黑字這樣子打,加點圖形,做點編排設計,都會讓你的履歷跳出來!畢竟,我們也不是應徵什麼大企業的工作,沒必要這麼一板一眼的像104這樣的履歷格式吧至於,加不加照片,看個人,但如果要附照片,千萬要表現出「正直、有禮、愛笑」等特質,澳洲人非常重視客人服務,HOW ARE YOU? THANK YOU! HAVE A GOOD ONE! 真的就要隨口掛在嘴邊並且帶著笑容。

 

再來,英文能力,既然你在英語系國家討生活,會講人家的語言是最基本的,除非你不打算跟當地人打交道。舉例,來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中文講得不好,你會雇用他當前台服務員嗎?嗯,淺而易答的例子但是,常看見徵人文上寫著「英文流利」,到底怎樣算流利?這很難定義,基本上,要到客人問你什麼,只要是相關的幾乎都要能回答得出來,而回答的出來,不是只是yes no的固定式答案,則是要能夠隨機應對。例如:客人說,你們的餐點是我吃過最好吃的,我之前去過一間,一點都不好吃。(澳洲老人非常愛聊天XD)總不能只回答 OH REALLY? 還是要想些話接下去,笑笑地跟他們聊一聊。我想,這是他們所謂的流利吧!當然,多嘗試總是好的,別怕,講就對了!沒有人一開始就會得,什麼事情都一樣。

 

另外,直接走到店裡面詢問有無缺人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,曾經陪一個朋友這樣做過,當下就會得到很多回復,如果網路上真的都找不到,走一趟市區或家裡附近的店家吧!一定會有收穫的,別怕,勇敢地進去問他們有沒有缺人?有時候,缺人不一定會貼出公告,但有問就是有機會呀!

 

好了,太囉嗦了!這篇想了一陣子,決定花時間寫寫幫助大家,希望大家找工作順利,找到心中理想的工作。畢竟,WORKING HOLIDAY 也要先有 MONEY才能HOLIDAY嘛

 

 

有問題歡迎留言,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"推"囉!

 

延伸閱讀

[澳洲必買]澳洲超市必買伴手禮推薦,送禮送到心坎裡!

澳洲打工度假辦電話-最新2015電信業者上網、通話比較,輕鬆選!(含申辦方法)

[WORKING HOLIDAY行前準備]澳洲打工度假,第一站城市選哪裡?

 

arrow
arrow

    麥皮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